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SHAQ A FOOL 是怎樣煉成的

這是一種幽默的體現
當然
要成就這種幽默
背後需要的東西著實太多了

-- 幽默感
不是那種只懂說冷笑話
又或只會做一些無聊奇怪的表情/ 動作
而是切切實實地了解事情的情況
從而找到不合理的地方
沒有足夠的洞察力是做不到的
要知到
後多人看球賽的時候眼睛都只是跟著皮球走.....

-- 經驗
不管是打球的經驗或是看球的經驗
在這裡都是需要的
不然怎麼可能會留意到這些不合理性
又或是明白不合理的地方在那?

 -- 人緣
說穿了這個環節也是拿其他人的事作笑點
而那些被嘲弄的人很多也是衝動一派
打球的人有些火氣是正常的
本身人緣不好又常常拿別人開玩笑
會容易碰到釘子吧
SHAQ 就是有這樣人的人緣
很多人也都給他面子
當然他那強勁的臂彎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呢~

或許
你也可以把 SHAQ A FOOL 跟這篇文章一樣
當作惡搞吧~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人人都在說林先生

土生土長的美國華僑
會被人說成是什麼台灣之光
畢竟會讓人覺得摸不著頭腦
這跟說起奧運獎牌、火箭上太空時會說自己是中國人
但說成貪污、沒文化沒禮貌時卻特別說明自己是香港人台灣人有什麼分別?

先不說林先生是屬於哪個地方
但華人這個身份為他增添了傳奇性是肯定的
以往能進身 NBA 的華人球員都是內線球員
人數也是極少
這跟先天性的體格有關
年幼時的培訓當然也有莫大的關係
不管怎樣
林先生就是這些稀有成品之一
能打出名堂掀起熱潮
到現在仍有很多的支持者
在華人社會由他而起的罵戰也不少

林先生在今季被教練安排在板凳出發
加上被排擠的傳聞
很多林粉替他感到不值
林先生接受訪問時也眼有淚光
這是一個球星應有的表現嗎?

林先生是一個明星球員
但明星球員卻不一定是技術最好的
縱使技最好也要跟從教練的指示
籃球始終也是團體運動吧
沒錯一球在手時林先生的確能有為球隊反敗為勝的能力
這也是讓人喝采之處
不過有需要每一場球賽也這樣嗎?
依照教練的指示做好每一次進攻才是控衛該做的事吧
從其他球員的訪問中看到
林先生好像沒有做到這點

至於防守方面
HARDEN 是防守沒有在雷霆時那麼用心是事實
但他是火箭隊的當家
後場的令一個球員當然要找個能配合他的吧
以防守較好的 BEVERLEY 作先發是較林先生好的選擇
而且林先生的體力不足以應付長期作戰
保留體力在比賽末段
總比在球隊需要他時沒氣力強吧

這兩天林先生剛好交出兩場好表現

兩場比賽也需要戰至加時賽
而在進入加時賽後
林先生的表現也不太好
我想這是因為體力的問題
而這兩場比賽的戰績是一勝一負
輸掉的那場正是 HARDEN 缺陣的那場
這不正是說出林先生現在在火箭隊的處境嗎?

曾經站在這麼高的位置
要回歸平淡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人們說林先生的表現對得起 800 萬美金的年薪
我覺得人家給你這麼高的薪金
你應該做一些老闆想你做的事
而不是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更不要說什麼轉隊之類的話
否則像隊友忠誠獸那樣被標籤成麻煩份子便糟了



人強,不需要馬壯

在我剛剛看球的時候
溜馬隊是一隊強隊
但從來都不會是一隊奪冠的球隊
就像一個好學生
成績常常名列前矛
但卻考不到第一
感覺就是永遠也差一點點

經過一段不算太長也不算太短的重建期後
這一兩年溜馬又重回強隊之列了
而那種就是會差一點點的感覺
也跟著回來
不是因為同是東區有著更強的強權
也不是溜馬自身的能力不足
那是因為溜馬陣中的王牌總是不夠強悍

溜馬隊從來都不乏明星級的球員
從 REGGIE MILLER 到 J. O'NEAL 到 GRANGER 到現的 PAUL GEORGE
球星都是無縫接軌
差不多每年也有球員打進名星賽
但卻沒有一人能夠拿到場均 26 分

無疑溜馬的實力不差
他們是打團體戰的球隊
但也著實團體得太過份了
這種過於團隊的打法
讓球星都躲起來了
再看看 JORDAN, SHAQ, DUNCAN, KOBE
這才是球星的用法吧
唯有把球隊主將的能力發揮到最大
才能讓球隊發揮得最好

讓球星帶領球隊
而不是讓球隊為球星護航
可惜溜馬隊卻是偏向後者
PAUL GEORGE 還年輕
試試去打破這一貫的打發吧
不然在季賽成績再好也是徒然

人強馬壯當然最好
但人強到一定的程度
馬兒壯不壯也沒關係了
火鳳燎原的許褚也沒有座騎吧~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後衛的本意

在接觸 NBA 以前
一向也是足球的狂熱份子
不論是看球賽
或是親身走到球場暴曬也會參上一腳
由於足球是從小接觸的
那些概念也很根深柢固
因此在剛剛接觸籃球時
發現得分王的名單都是那個叫 MICHAEL 的'後衛'時覺得很奇怪
(及後發現那些是'得分後衛'的時候稍為釋懷了~)

時至今天
雖然已經習慣了後衛比前鋒更能得分
但我仍然覺得一個後衛球員除了得分外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是防守
特別是在季後的時候
防守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像 FISHER 和 BILLUPS 這種防守好的後衛
往往能帶領球隊在季後賽走得更遠

連續 兩天看了火箭隊的比賽
昨天輸給快艇十來分
今天的贏了拓荒者十來分
兩天的比賽火箭都能拿到一百一十多分
今天把防守做好
就拿下勝利了
再看看他們的當家後衛 HARDEN
從去季轉隊來到火箭後
得分是增長了許多
但卻失去了那年在總冠軍賽對 LEBRON 的防守
不用防守是球隊一哥的特權嗎?
還是因為力氣都用在進攻上了?